鲁现代团字〔2023〕17号·共青团山东现代学院委员会推优入党工作实施细则(修订)

共青团山东现代学院委员会文件

 

共青团山东现代学院委员会推优入党工作实施细则(修订)

       推荐优秀共青团员中的入党申请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及推荐优秀共青团员中的入党积极分子作党的发展对象(以下简称“推优”),是党赋予共青团组织的一项光荣任务。为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共青团“推优”工作,有效提升青年党员质量,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和《中共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在青年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推优”工作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校团委及各团总支(以下简称“团组织”)既可推荐团员中的入党积极分子成为党的发展对象,也可推荐团员中的入党申请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团组织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夯实“推优”工作基础。基层团干部应加强学习, 掌握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和要求, 规范“推优”程序, 强化培养过程, 提高“推优”能力。

       第二条 推优入党工作需根据二级学院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年度发展计划进行总体规划和部署,在团内开展推优入党的过程中,要坚持自愿原则,恪守标准,保证质量,做到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

         第三条 本实施办法适用于共青团山东现代学院委员会辖内各二级团总支、团支部。

第二章 推荐对象和推荐条件

第四条 年龄在18至28周岁, 有1年以上团龄,团组织关系在我校的共青团员,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的,优先由团组织推荐加入中国共产党。28周岁以下青年学生入党,一般应从团员中发展;发展团员入党一般应经过团组织推荐。

第五条 推荐对象在校期间所有课程成绩均须达到及格水平。推荐对象在校期间应遵守校规校纪,未受过校纪处分。

第六条 推优入党名额一般不超过团支部团员(含28周岁以下党员)人数的20%,各团总支经与党支部沟通确定推优入党名额后,需报校团委核定批准。每次推荐有效期为2年。

第七条 团组织向党组织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原则上是已经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的先进团员。团组织向党组织推荐发展对象, 原则上是团员中接受学校党的知识培训班并顺利结业的入党积极分子。应符合党章规定的党员基本条件, 真正把团员青年中的先进分子推荐给党组织。

第八条“推优”的具体条件是:

1.思想政治上先进。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扬理想信念旗帜, 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违背党中央精神的错误言行,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传播党的政策主张,主动面向身边青年开展思想引领工作。

2.道德品行上先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积极锤炼高尚品格,践行和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主动成为注册志愿者,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积极参与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积极联系青年,热心帮助他人。

3.发挥作用上先进。励志勤学、敏于求知、增长才干,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长为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学科知识的专业人才。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履职尽责,立足岗位争先创优。积极参加团组织的活动,在“三下乡”、西部计划、社会实践等志愿服务中求真务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团组织交给的工作认真负责, 积极为团组织工作出谋划策,在团员青年中能起到表率作用。

4.执行纪律上先进。积极向共产党员标准看齐,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团章团纪,认真执行团的决议,自觉履行团员义务。

第九条 推荐对象存在言论、行为可能妨碍“推优”正当性、公正性的,由二级团总支上报校团委,经审核属实的,取消其“推优”资格。

第三章 团支部“推优”工作程序

第十条  团支部“推优”工作每学期进行一次。经过“推优”确定为符合前置资格条件的入党申请人向党支部推荐的资格有效期为“推优”之日起两年。

第十一条 推优工作开始后,各团支部需在具有推优资格的候选人名单基础上,调查本人意愿,确认其是否参加本学期团支部推优,确定本学期推优候选人名单。

第十二条 团支部应尽快确定召开支部推优大会的具体时间,原则上应预留一周的动员时间,并将推优大会的时间、地点和推优候选人名单通知本支部所有团员。

第十三条 团支部需在推优大会召开前三天通知二级团总支负责人,由二级团总支指派一至两名工作人员列席推优大会进行指导和监督。不开展推优的团支部应由团支书作出书面情况说明,并由辅导员签字交由二级团总支书记备案。

第十四条 团支部推优大会开始前,团支书需配合二级团总支指派的列席监督人员进行与会人员的考勤工作。支部有表决权的团员实际到会人数达半数以上,大会方可继续进行,否则取消会议召开。

第十五条 团支部推优大会原则上由团支书主持,如果团支书本人参加本次推优,则应提前向二级团总支和党支部申请,由支部委员主持推优大会。推优大会原则上应邀请辅导员参加,并需有一名及以上的正式党员进行监票。

第十六条 推优大会应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1.由主持人介绍此次推优大会的准备情况并宣读推优候选人名单。

2.候选人从思想政治、道德品行、作用发挥、执行纪律等方面进行汇报,重点介绍入党动机和接受培养教育的体会认识。

3.到会有表决权的团员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推优大会讨论通过的推优对象,在向党支部推荐时,必须逐个讨论和表决。

4.所有讨论和表决结束后,当场公开唱票、计票,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团员的半数以上的候选人, 进入考察环节。因故不能到会的有表决权的团员,在推优大会召开前正式向团支部提出本人手写并签名的书面意见的,可以统计在票数之内。

5.团支部委员会对推选出的候选人进行考察,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提出组织意见,形成书面材料。

6.“推优”情况在党支部、团支部、班级范围内进行公示,公示期一般不少于5个工作日, 公示期内如有异议可向二级团总支反映。

第十七条 公示期结束后,由团支书填写《山东现代学院团支部推优入党表决记录表》(附件1),将纸质版和电子版于推优大会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交至校团委审核批准并备案。逾期不上报的视为自动放弃。

第十八条 推选出的团员入党积极分子需填写《山东现代学院团支部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写实表》(附件2),由团支书于推优大会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收齐并交至校团委审核批准并备案。

第十九条 团支部推优大会产生的向党支部推荐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名单,经校团委审核批准后,反馈至该团员所在党支部,作为党支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候选考察对象。

第四章 推荐对象的考察培养

第二十条 校团委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加强团员的日常教育,加强政治理论教育,突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组织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基本知识,开展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团员懂得党的性质、纲领、宗旨、组织原则和纪律,懂得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端正入党动机,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念。

第二十一条 学校建立党、团组织联合培养工作机制。各级团组织应配合党组织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协助开展每半年一次的考察,针对存在的问题向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对经过1年以上培养教育和考察、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应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经团支部“推优”程序向党支部大会或党支部委员会扩大会议推荐党的发展对象推荐人选。

第五章 附 则

第二十二条 开展推优入党工作应严肃、认真、公开、公正,严格遵守有关规定,不得拉帮结派、徇私舞弊。对推优工作中出现的不当现象和错误行为,任何团员都可向校团委递交署名书面意见,但最迟不得超过推优大会结束后5个工作日。校团委对于递交意见的学生应予以保密。对违反纪律和规章制度的党员、团员及党支部、团支部,除撤销相关责任者的违规操作行为效力和在校期间的推优入党资格外,还应根据情况给予党纪、校纪处分。

第二十三条 二级团总支部和各团支部应按照统一工作部署积极做好推优入党的组织工作,对于怠于履行责任的组织和个人,所有团员均可以对其进行督促,或向校团委递交署名书面意见。校团委对于递交意见的同学应予以保密,并在查实后对于相应的组织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责令整改等处分。

第二十四条 本实施办法如有未尽之处,参照《团章》处理。

第二十五条 本办法的解释权和修订权属于共青团山东现代学院委员会。

 

附件1:山东现代学院团支部推优入党表决报告表

附件2:山东现代学院团支部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写实表

共青团山东现代学院委员会

                             2023年4月12日

 

 主题词:推优入党        工作细则                            

 抄  送:校党委、党政办公室、二级学院党支部、二级团总支                                              

 共青团山东现代学院委员会             2023年4月12日印发   共印15份

 

附件1:山东现代学院团支部推优入党表决记录表

团支部名称

 

会议主持人

 

监票人名单

 

计票人名单

 

会议时间地点

 

支部成员人数

 

支部会议情况(成员到会情况、具备推优资格的人员名单、会议程序及结果):

 

被推优对象的得票情况及表现介绍:

(含理论学习,学生工作,学习情况及人际关系等方面)

 

签名确认结果公正有效

组织列席监督人员:

团支部书记:

组织委员:

                    年  月  日

团委审查意见

 

 

 

            年   月   日

注:请各位团总支书记于选举后7个工作日内将本电子版发送至校团委,并请与校团委办公室联系提交纸质版。

 

 

附件2:山东现代学院团支部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写实表

 

 

 

 

 

学号:                

班级:             

姓名:             

 

 

 

 

 

 

共青团山东现代学院委员会

年    月   日填写

 

 

基   本   情   况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民族

 

籍贯出生地

 

政治面貌

 

文化程度

 

现任职务

 

入 团 情 况

入团时间、地点、证明人

 

何时、何地提出入党申请

 

何时、何地参加入党培训积极分子

 

学 习 情 况

辅导员

 

所在学院及专业

 

 

时间

奖惩名称

 

 

 

 

 

 

 

 

 

 

             

 

本 人 简 历

自何年何月

至何年何月

在何地、何单位、任何职或学习

(从高新开始填写)

证明人

 

 

 

 

 

 

 

 

 

 

 

 

姓名

与本人关系

工作单位

政治面貌

 

 

 

 

 

 

 

 

 

 

 

 

 

 

 

 

 

 

 

 

姓名

与本人关系

工作单位

政治面貌

 

 

 

 

 

 

 

 

 

 

 

 

 

 

 

 

 

 

 

 

注:以上内容由参加推优的团员本人填写,其后内容由团支部填写。

培养过程中考察写实

由团支部将团员对共青团和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团员的思想、学习、工作表现及主要缺点的克服情况填入下栏。

 

 

 

 

 

 

 

 

 

 

 

 

 

 

 

 

 

 

支部名称:                               团支书签字:

                                            年   月  日

 

团小组意见

 

 

 

                               团小组长签名:

                                                  年  月  日

 

 

团员意见评议

 

 

 

                               整理收集人签名:

                                                  年  月  日

 

 

辅导员意见

 

 

                              辅导员签名:

                                                年   月   日

二级团总支意见

 

                     

                   团总支书记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校团委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共青团山东现代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联系电话:0531-89701528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