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学生联合会简介

      山东现代学院学生联合会(以下简称:学生会)是山东现代学院党委领导和校团委指导下的学生群众组织,是学校党政联系广大同学的主要桥梁和纽带,是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的重要方面。

       学生会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坚持以学生为本,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努力促进同学素质的全面提高,引导和带领同学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生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宪法、法律法规为依据,体现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学生会的基本任务是:

       1.遵循和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促进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团结和引导广大同学成为热爱祖国,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求的合格人才,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聚焦广大同学需求,代表和维护同学权益,密切配合学校中心工作,建立学生与学校党政领导、职能部门的常态化沟通机制,合理参与学校在涉及教育教学、后勤管理、学生事务管理等同学关切事务的决策、管理和评价工作。

       3.广泛动员同学们参与学生会的工作,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和其他学生组织的作用,在班级工作和社团活动的基础上开展符合学校特点、适合学生要求的活动,在引领同学坚定理想信念、服务同学成长成才等方面发挥作用,丰富校园文化,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氛围。

       4.加强与校内外各有关单位的联系,密切与兄弟院校学生会组织的联系,增进各民族学生的团结。

学生会的一切活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最高准则。

       学生会下设秘书处、学习部、权益部、生活部、体育部、女生部六个部门,每个部门设有部长1名,副部长2名。各部门为学生会处理日常工作、开展活动的职能机构,通常由各部门的部长主持工作,副部长协助部长的工作(部长一职空缺时,由部长指定的副部长主持),从而高效完成主席团下发的任务。

       1.秘书处

(1)协助主席团完成日常事务,协调各部门关系,促进学生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做好各级学生干部的文字材料培训工作,以及各项会议的记录、签到等工作,协助主席团撰写相关文字材料。

(3)拟定学生会每学期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并由专人存档。

       2.学习部

(1)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自学能力,拓展知识范围。

(2)负责组织、策划各类辩论赛、演讲赛、征文赛、学习经验交流会、知识竞赛等相关活动。

(3)参与大型考试的执勤,如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等。

       3.权益部

(1)从广大同学的切身利益出发,坚持敢于为同学们说话、甘于为同学们服务的原则,致力于创建和维系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2)架起学生与学校主要职能部门的桥梁,实现良性沟通,促进问题的解决,保障学生自身的权益。

(3)着力从“汇整权益反馈信息,畅通权益反映通道”解决相关权益问题,结合我校自身情况,把学生工作切实开展起来,切实做到“离广大同学近一些,更近一些”。

       4.生活部

(1)以服务同学为宗旨,以在同学们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给予帮助为目的地发展。

(2)部门每年承办冬至包饺子,端午包粽子等集体活动,协助或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提高学生对日常生活的感知能力。

(3)配合膳食中心检查食堂卫生,餐厅评价等工作,时刻关注食堂饭菜价格及质量等问题。

       5.体育部

(1)增强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和活力,丰富大学的课余生活。

(2)举办活动的同时普及体育知识,传播并弘扬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宣传优良的体育风尚。

(3)营造青春活力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

(4)负责组织各个学院的体育比赛及校运动会,组织日常训练。

       6.女生部

(1)根据女生自身发展和特殊利益的需要,结合“三八”妇女节、女生节等活动,加强女生“自立、自强、自尊、自爱”的教育。

(2)深入了解情况,为女生在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排忧解难,引导女生协调好各方面关系,提高女生的自身修养。

(3)根据女生的心理特点,设计并开展适合女生的各种健康教育和文体娱乐活动,助力女生身心健康成长。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共青团山东现代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联系电话:0531-89701528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