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久相伴,情暖重阳

重阳节

金秋十月好风景

登高望远庆重阳

日与月逢于九

九九重阳 遍插茱萸

登高望远 孝亲敬老

重阳节在每年农历的九月初九,源于天象,起于上古,普于西汉,盛于唐后,传于后世。重阳节在历史发展演变中融合登高赏菊、拜神祭祖、宴请祈寿等多种民俗为一体,承载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历史悠久的重阳节也因此有着多种名字

登高节

古代民间相传,阳极必反的重阳日里须上山游玩,才能避免灾祸、平安吉祥,故重阳节又名登高节。登高辞青也是源于大自然中的节气,九九乃秋之尾,此时登高,一饱谢幕前的美景,叹祖国大好山河,将天地之恩铭诵于心,将天道酬勤付诸于身。

祭祖节

重阳节与除夕、清明节、中元节被称为汉族传统节日中的四大祭祖节日。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礼俗观念。在秋九月农作物丰收之时祭飨天帝、祭祖先,感其恩德,敬祖敬老,不忘根本,以保求来年的万事顺利,愿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老年节

《孝经》讲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在民俗观念中在个位数中是最大数,有长久长寿之意,寄托着人们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且在201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也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

重阳过后,西风渐紧,庭树落叶纷纷。秋冬交替悄无声,冬来秋有余威在。团团在这里提醒大家适量增加衣物,温暖过秋冬。愿时光再慢些,与家人共过重阳,久久相伴。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共青团山东现代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联系电话:0531-89701528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