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粽叶飘香 情系现代端午

近端午,粽飘香。”端午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怀,6月10日,我校组织在锄禾餐厅开展了以“炎夏粽叶飘香,情系现代端午”为主题的包粽子活动。我校院长助理吴启军,学生处负责人、人文学院执行院长刘锦绣,以及各二级学院老师、学生代表来到现场,一起包粽子,共同体悟浓厚的传统文化底蕴。

活动开始前,吴启军院助首先发表讲话,希望师生通过端午佳节,领悟传统文化,共同度过一个美好又充满意义的端午节。

随后,在一位包粽子小能手的演示下,师生代表们纷纷洗净双手,撸起袖子,按捺不住想要一试身手的心,急切地拿起后勤工作人员早已准备好红枣、糯米、粽叶、细绳等原材料,开始了今天的包粽子活动。一片,两片,三片,交错叠加,加入糯米、蜜枣,一手紧握粽子,一手缠着棉线。

 

包粽子活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有的同学说,脑中分明构好图了,手却老是不配合,粽叶就是不听使唤;有同学说,自己去年就有实践经验,今年要包出“美粽子”不在话下;现场新手请教老手,老手虚心授教,每个桌子俨然都成立了一支老带新的包粽子小队伍。

 

桌子上的粽子数量逐渐增多,同学充分发挥想象力,包出来的粽子各式各样,有三角形的,四边形的......一时间粽叶舞动,棉绳穿梭,一个个小巧玲珑的粽子接踵显现。

活动过程中,校团委学生联合会的同学们为大家带来了古典舞蹈《 远赴人间惊鸿宴》和歌曲串烧。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大家收获颇丰。一盆盆粽子被送到餐厅后厨,煮好后,由团委工作人员逐一分发到老师和同学们手中,同学们品尝着亲手包的粽子,粽叶散发着清香,咬一口,甜而不腻。本次活动在浓浓的粽香和师生们的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也为即将到来的端午节增添了几分节日的愉悦,更加拉近了师生间的情谊。

同时,为纪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各院系也纷纷开展了炎夏粽叶飘香,情系现代端午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感受端午节日氛围的同时,传承传统文化,厚植爱国情怀。

 

\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共青团山东现代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联系电话:0531-89701528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